close

週六幼兒_171102_0051.jpg

 

由於氣候的異常,現在的台灣四季轉變不像以往這麼分明,

天氣轉換的時間縮短了,尤其春天及秋天感受最不明顯,

現在依農民曆來看,明明已經進入冬天,但整體氣後卻像是剛入秋一般。

 

所以,趁現在涼爽的日子裡,趕快讓孩子進入秋天的主題,孩子是最有感覺的啊!

 

色彩是一種抽象的語言,

它可以將你的感受或是感覺詮釋出來,當然這個語言是相當主觀的;

但在色彩語言中,也有一些共同的詮釋。

 

"紅色"作為舉例:

以文化用色來說,西方與東方對於紅色的聯想截然不同,

譬如西方的紅色會聯想到聖誕老人,但在中國可能會被聯結到:共產黨、喜慶...等

 

那共同詮釋的紅色會有哪些呢?

以生活經驗為主,血液就會讓人聯想到紅色。

若以感覺詮釋,寒冷的、難過的,通常會被連結道寒色系;

而紅色等暖色系,通常會與溫暖的、炙熱的、憤怒的,開心的...等感覺連結。

 

這些感覺用色是非常主觀的,所以在國際上並沒有一定的依據和定義,

完全是大多數人自然連結色彩的直覺感受。

 

 

「秋天的顏色」這個主題非常的抽象,

我們以孩子近期的生活經驗作為聯結,

請孩子回想,最近在公園、馬路旁看到的大樹變成了甚麼樣子?

而這些樹的葉子為什麼都不見了?或是變色了?

透過生活經驗的引導,孩子對於秋天的顏色逐漸有了概念。

 

 

週六幼兒_171102_0046.jpg

 

枯葉成了好朋友,與我(作者)和我的鹿一起撿掉下來的松果。

小男孩,中班4.5歲

 

週六幼兒_171102_0047.jpg

我撐著雨傘和我的朋友一起在森林彩香菇,天空還有小鳥在對我們唱歌。

小女孩,小一6歲

 

週六幼兒_171102_0050.jpg

松鼠和麋鹿都是秋天的顏色,可以一起玩躲貓貓;而我的麋鹿騎著腳踏車。

小女孩,大班5歲

 

週六幼兒_171102_0049.jpg

我的樹上有小鳥、蜘蛛、雪人和香菇,我的樹上也長了香菇。

(從樹幹紋路中,可以知道孩子最近已經開始有文字認知概念;但對孩子而言,現在的階段寫字跟塗鴉是沒區別的)

小男孩,中班4歲

 

週六幼兒_171102_0048.jpg

爸爸要跟我一起玩盪鞦韆,而且弟弟很頑皮,爬到樹上去了。

(這個孩子的家庭核心觀念非常的完整啊! 爸爸媽媽給她滿滿的愛,完全強烈呈現在畫面中)

小女孩,大班6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天 兒童創作
    全站熱搜

    花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