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16426_1416448671704219_4181456081979083621_n.jpg

(孩子開心的在臉上塗鴉,並開心的叫我看他的傑作)

最近又開始思考「台灣的美術教育不被重視」這件問題,

所以在這邊分享了去年在臉書的一篇文章

 

如何讓藝術課程普及化,而非是生活中的奢侈品?

在台灣多半的小學校、幼稚園,美術課多半是用教材包敷衍孩子了事,

或是照著老師的SOP完成全班都一樣,分不出差異性的作品。                      

或許是學校給予的課外壓力打亂了老師們的教案順序(美展比賽、校際活動布置...)

讓許多老師放棄花心思去自編教案,甚少有老師是自編課程教學,                      

就算有也只能在金費預算少的可憐的狀況下實行,甚至最後又與教材包妥協;

 

更誇張的是,現在還是有許多國中小的美術老師不是專業老師,

有些甚至是體育老師兼著上,

反正有教材包讓孩子圖圖顏色、照著SOP黏黏貼貼就有個「看起來完整的作品」。
 

 

推回原點,「藝術教育對台灣的教育體制來說,並不是重要的」。
 

 

 

但藝術能帶給我們的影響是甚麼呢?

讓孩子學習藝術教育的目的,並不是要讓孩子畫的有多好、多逼真,

而是要讓孩子培養:


1.解決問題的能力-

遇到不會畫的時候該怎麼辦讓孩子去思考有甚麼方式可以達到他想要的目的。


2.訓練專注力、觀察力和手眼協調的能力。


3.內心所想的表現方法-

藉由藝術創作去轉換抒發內心的壓力,

往往在孩子的繪畫中最能看見孩子當下的問題所在。


4.基本美學與品味的建立。

(台灣的街景招牌文化,正是台灣生活中美學素質呈現)

一個國家的美學素養高低,從街道的建築物和對待古蹟的方式便一目了然。
 


仔細回想自己在求學的過程中,學校的美術老師有給過我們這些嗎?

還是像我的學生時代,美術課往往被借去考試,被學校認為是不重要的課程。

如果你遇到前者的話,只能說你真的很幸運!



了解學校美術課程對孩子幫助有限的家庭,會讓孩子到才藝教室上藝術課,

但現在才藝課的價位並不便宜,在台北一節課平均NT$500以上都是正常的價位。

家長的目的或許是培養孩子的興趣或是讓父母有自由的時間,

甚至是有些父母是借此提高自己水準的途徑。
但對於低收入戶家庭中的孩子來說,他們接觸藝術的機會是否就此被剝奪了呢?

 

10392314_951756478173443_335249639413371032_n.jpg
(潭南國小附幼的中班孩子;無拘無束的創作,人物用色鮮明搶眼)

我們到能為這些孩子做些甚麼呢?


我有一位老師,分享了他在家扶中心義務授課的心得,

不禁讓我想到部落的孩子,

確實這些偏鄉的孩子比起一般的孩子更懂得感恩知足、分享和珍惜一切,

而且沒有一個孩子是不喜歡藝術課的。

每個孩子看到你都向看到天使一樣,下課時還會一窩蜂的衝上來擁抱你。

 

三年前的現在,我正在部落服務,

當時每天通勤東海大學與日月潭的深山部落,

雖然很耗體力,開國道常常打瞌睡,薪水也勉強打平生活,

但這卻是我出社會工作的經歷中最快樂的日子。

 

每天下課開車回東海上課的路上都是笑著回想當天發生的事情,

孩子單純的笑容與和在藝術課看到令人驚艷的成長,到現在對我來說都是最美好的回憶。

想到又有點難過了,因為現實層面沒辦法繼續陪伴他們,

讓我也成為了他們的候鳥老師,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對不起自己的一件事,

真希望哪一天可以不用在為生計煩惱,專心的陪伴他們。


懷念那個沒有窗戶的教室,常常有野鳥飛進來一起上課、一起唱歌畫畫的日子。

arrow
arrow

    花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